来自监督一线的报道丨让数据"跑路" 为基层减负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4-04-16 08:52:16

纠治“报表多头重复填报”问题

让数据“跑路” 为基层减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瑶

  近日,谈及录入有关人口减员数据的变化,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桂湖街道状元社区党委书记李文炳表示,“现在,一次录入即能实现共享,不仅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也推动了职能部门从向基层要数据到找平台查数据的转变。这是真正为基层干部减负。”

  在新都区纪委监委监督推动下,经过有关部门协调优化,现在只需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就可以填报人口减员信息。填报后的信息也会自动归集到相应数据库,并由系统自动配置出符合各部门所需的高龄补贴减员表、退休待遇取消表等11张表单,在库内实现表单数据自动补足,让基层干部从反复填表、多头填报中解脱出来,腾出更多精力抓落实。

  而过去,却是另一番景象。

  “同一件事,这个部门提供了模板让采集‘今年以来’的,那个部门要求在系统里录入‘本季度’的,光是完成这些统计填报就要花去大半天时间。”李文炳告诉记者,他此前在参加区纪委监委组织的基层效能专项调研座谈时反映了这一问题。

  新都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李治冶介绍,基层效能专项调研期间,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委办公室、区委组织部、区委社治委、区委编办、区司法局组成4个调研组,先后走访了9个镇(街道)、36个村(社区)。在实地督导、查阅资料、明察暗访、电话回访过程中,调研组收集到不少基层工作者关于“表格过多过滥”“报表多头重复填报”“数据打架不融合”的反映。

  一般来说,社区(街道)只需统计相关人员姓名、身份证号、住址等信息,形成台账即可。“但按职能部门要求,这些信息还需填进11项表单和5个系统里才行。”李治冶说。

  据悉,状元社区服务着1.3万余名居民。社区工作人员每月都要完成一项“固定动作”——录入人房数据变动信息,实时更新辖区内减员等信息。

  “以往这些数据都要逐条比对核实,再手动录入系统里。自‘社区简政通’管理平台的‘AI社工助手应用’上线后,只需动动手指,就能实现‘一键导入’。”李文炳说,社区工作事务繁多,智慧应用让基层从庞杂的信息收集、摘录工作中解脱出来,提高了工作效率。但数据共享不畅通导致信息不对称,使得相关职能部门更习惯于“向基层要数据”。

  此前,新都街道辖区内某社区3名干部,因未及时掌握社区低保人员亡故情况而多发补贴。街道纪工委在查办该案时注意到,统计工作存在信息录入表格多、部门之间共享数据壁垒未打通等客观因素,容易造成信息疏漏、偏差。

  结合专项调研和办案发现的问题,新都区纪委监委与民政、人社、卫健等部门反复沟通,督促理清各职能部门所需数据内容,搭建专网平台打破数据壁垒,推动职能部门深化开发“社区简政通”应用场景,将统计工作纳入办理事项中。

  为助力基层智慧治理,进一步减轻基层负担,在新都区纪委监委督促推动下,目前该区已关停各类政务类信息化终端78个,压减整合43个,迁移下云并关停关闭各类政务类网络平台(系统、终端)4个,审减功能基层政务类信息化终端1个,删减9项因政策到期、区级部门审核办理等镇(街道)不能办理的具体事项,为镇(街道)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奠定坚实基础。

  “今年6月,我们将组织开展基层效能整治工作‘回头看’,围绕强化基层智慧赋能、优化响应机制,持续推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让广大基层干部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为民服务中去。”李治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