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践悟丨深化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监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4-04-16 08:49:43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张光

82920

  福建省福清市纪委监委聚焦文物保护有关项目审批、专项资金使用、日常管理等重点环节开展监督,压实属地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图为福清市纪检监察干部在新厝镇江兜村王高宗百年古厝了解情况。 陈灵欣 摄

81940

  山西省运城市纪委监委聚焦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强化政治监督,制定监督台账,推动保护传承好文化根脉。图为该市纪委监委驻市文旅局纪检监察组在永乐宫玄帝庙修缮工程现场了解有关情况。 孙立功 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如何立足职责定位,深化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监督,推动全面提升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我们采访了三位地方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

  本期嘉宾

  傅藏荣 福建省福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齐晓勇 云南省昆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曹晓亮 山西省运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压紧夯实工作责任,推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确保文化遗产保护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记者:从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到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再到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这些璀璨夺目的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立足职能职责,守护文化根脉,你们采取了哪些举措?

  傅藏荣:福州是一座拥有2200多年建城史和7000多年历史文化积淀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悠久的历史孕育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闽都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推动了一系列保护文化遗产的开创性实践,并亲自为《福州古厝》作序,对于我们传承中华文明、打通古今文脉、增强文化自信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职责定位,协助市委坚决扛起文化遗产保护政治责任,推动编制《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20-2035年)》,把文化遗产保护纳入城市建设的总体布局,实现文化遗产保护与城市发展的有机融合。同时,结合实际制定《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监督方案》,围绕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修复、活化利用、修缮工程等形成监督清单,整合力量,下沉监督,切实守护好福州古城的根与魂。

  齐晓勇:昆明作为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漫长的历史岁月,沉淀了丰富多彩、弥足珍贵、极具地域特色的文化遗产,目前共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683项。针对文物保护领域存在的重视不够、履职不到位、落实保护措施不力等问题,我们积极推动专责监督与各类监督贯通融合,有效发挥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领域专家及志愿者作用,压实责任,健全保护体系,构建“大监督”工作格局。推动全面排查昆明城市更新改造范围内的历史文化资源,建立动态监测联动工作机制,制发《关于做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通知》,督促加快编制《昆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等,进一步规范和压实历史文化遗产排查、评审、认定、保护工作,构建覆盖全域的保护框架和管理机制。目前,全市已建立文物、规划、国土、建设、公安消防、城市管理等部门相互联动的文物行政管理机制。

  曹晓亮:运城历史悠久、文物资源丰富,拥有各类不可移动文物6205处,102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天下第一武庙解州关帝庙、东方壁画艺术宝库芮城永乐宫等历史遗存驰名中外。实践中,我们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运城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制定监督检查方案,把涉及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17项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建立监督台账,“室组地”协同联动,紧盯职能部门文化遗产保护责任落实、文物保护项目立项审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项目竣工验收等关键环节,跟踪监督,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以专项巡察为抓手,对承担文物保护工作职能的22个成员单位进行“政治体检”,推动扎实做好文物保护管理、历史文化传承、文物活化利用等工作。以专项监督为切口,开展专项行动,严肃查处文化遗产保护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紧盯关键环节,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文化遗产保护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记者: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涉及领域广、专业性强,实践中,如何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

  傅藏荣:古厝是福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最重要的标志,也是文化遗产传承的重要载体。福州古厝类型多、分布广,在城市建设发展中容易出现擅自拆毁、破坏古建筑、违法违规占用等问题。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督促市名城委、市文物局建设“福州古厝信息综合管理平台系统”,全面梳理掌握历史建筑全生命周期平台数据。建立全市历史建筑日常巡查情况、文物执法情况“双通报机制”,由市名城委、市文化综合执法支队定期通报日常巡查情况和破坏文物、古建筑案件,市纪委监委主动跟进,强化监督,精准问责。近三年来共推动完成400余处历史建筑的修缮工作,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对8起文物违法案件进行约谈和行政处罚,并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员责任。比如,我市一地拆迁过程中,部分老建筑保护不到位遭破坏,市纪委监委对8名责任人进行严肃追责问责,并举一反三,组织开展全市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项监督,组织6个监督组深入一线“把脉会诊”,查找问题、督促整改,确保各项保护措施和要求落实落细、有力有效。

  齐晓勇:此前,我们收到上级纪检监察机关转办官渡区宏仁村拆迁保护有关问题后,迅速成立工作专班,采取“以事立案”方式,紧盯主体责任、监管责任落实情况,聚焦规划审批、文物遗产认定保护、资金拨付使用等关键环节,深入调查核实,依规依纪依法对相关单位和责任人员追责问责。调查核实、责任追究工作结束后,我们以查办该问题线索为契机,对2018年以来相关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和查办案件情况进行梳理排查,督促查找并纠正处置不及时、处理不到位等问题;督促各级职能部门对相关问题进行“大起底”,查找制度漏洞和工作短板;聘任15名专家和志愿者担任历史文化保护领域监督员,制定《昆明市纪委监委历史文化保护领域监督员工作办法(试行)》,建立“室+组+成员单位+监督员”季度座谈机制,形成“收集问题—座谈反馈—分流督办—反馈回访—派单调度—整改落实”的监督工作闭环。同时,联合市文化和旅游局等部门编印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重要论述及法律法规政策知识汇编》,并印发至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员,为精准、规范开展历史文化保护监督工作打好基础。此外,在全市开展文化遗产保护领域专项监督,明确监督重点,直插一线深挖问题、精准发力严惩腐败。及时汇集历史文化保护领域监督员及专家和志愿者反映的情况、问题和意见建议,精准发力、强化监督,切实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曹晓亮:我们紧盯文化遗产保护领域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准确规范运用“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以过硬措施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落地见效。强化政治监督,紧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制定政治监督台账,建立11条监督清单、19项监督事项,逐类逐项对账监督、跟进监督,推动完成鸟害病害治理、壁画监测、安防能力提升、长效机制建立等9项整改任务,推进文物保护常态化。聚焦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严肃追责问责。针对某县不可移动文物消失问题,按照“分层分级、权责一致、精准稳慎”原则,从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等层面入手,对该县10余名领导干部实施精准问责。聚焦关键岗位和重点环节,严惩腐败问题。紧盯文物保护有关项目审批、专项资金使用等重点环节,严肃查处了某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任某在文物场所保护修缮、文化古迹遗址景观道路修建等工程项目和招投标工作中的违纪违法问题,用铁的纪律守护好历史文化遗产。

  推动文化遗产保护有机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记者:历史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不断提高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监督质效,还须从哪些方面着力?

  傅藏荣:我们将持续压实主体责任,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增强做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将文化遗产保护有机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之中,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不断提升监督质效,持续深化文化遗产保护监督检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列出“排查、隐患、整改、责任”四张清单,对履行责任不到位,疏于监督管理,或利用职务便利非法出借、买卖、违规运营文化遗产等问题,直查快办、坚决查处。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在做好各类文物古迹、文化遗产保护修复的基础上,盘活现有文化资源。

  齐晓勇:我们将适时组织开展专题培训,进一步规范监督员参与相关领域监督工作的程序和个案办理方式,协同职能部门建立历史文化遗产项目清单,强化日常监督、专项监督,采取“一季度一主题”方式,运用“纪检+职能部门+监督员”模式,深入一线监督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并将问题线索移交相关纪检监察机关进行调查核实和责任追究。拓展监督员问题反馈渠道,运用监督员专业优势及时发现问题、处置问题。健全完善与巡察、审计等部门的信息互通、线索移交、成果共享工作机制,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切实压紧压实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责任,不断彰显昆明“历史文化名城”独特魅力。

  曹晓亮:我们将紧紧围绕运城创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等重点工作,把文物保护专项资金、工程建设、保护管理等列为“室组地”联动监督的重要内容,健全清单管理、动态跟踪、限期办结、督查问责、“回头看”等制度,主动监督、靠前监督、精准监督,推动地方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行文化遗产保护责任。紧盯立项审批、招标投标、工程建设、竣工验收、资金拨付等关键环节,严肃查处不作为乱作为破坏文化遗产、侵占挪用文化遗产保护经费、在工程项目和招投标工作中以权谋私等方面突出问题,对严重失职失责的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严肃追责问责,深化以案促改促治,实现查办一案、治理一域的良好效果。深入挖掘本地文化遗产中的廉洁元素,积极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和文物景点资源的有机融合,让历史文化遗产在传承中焕发新活力、传播“廉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