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场:四级联防联控 筑牢森林草原防火屏障

来源:承德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4-04-15 15:26:52

“无人机巡航防火能够对森林重点区域全天候全方位智能识别,精准发现起火点,并自动报警。”塞罕坝机械林场护林防火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无人机科技手段推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构建起“地面人防+空中技防”的智慧化巡护机制,科学精准地提升了防火水准和效率。

“要对区域内森林草原重点领域坚持24小时不间断巡防巡护,周密检查过往车辆,使用好防火码登记,严禁带有火种车辆进山,落实好防灭火主体责任。”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监委委员孙文达在大唤起乡森林防火检查卡点检查时这样要求。

8520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纪检监察干部在大唤起乡森林防火检查卡点开展实地监督

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进入春防关键期。近日,由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纪委监委牵头,与塞罕坝机械林场、御道口牧场管理区、承德农垦集团、木兰国有林场、红松洼自然保护区等纪检监察机构、接坝6个乡镇成立省、市、县、乡四级联防联控监督检查组,就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落实及巡查是否到位、物资储备、应急措施和值班备勤等情况,到大唤起乡、哈里哈镇、宝元栈乡等五个部位开展实地监督,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督促接坝6个乡镇严格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主体责任,周密落实好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关键时期的各项防控措施。

4120

联防联控检查组在哈里哈镇对亭沟村防火卡点实地监督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始终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承赴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第一政治任务来抓,紧盯清明时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严峻时期,聚焦关键环节和重点部位,结合区域森林草原防火特点,制定监督检查重点清单,为专项监督精准“画像”。

做实监督检查“后半篇文章”,紧盯问题整改环节,通过座谈、会商、联席会议等方式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区分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对整改方向、建章立制进行充分探讨,进一步找准找全监管漏洞、风险点等深层次问题,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同时,督促火情发生乡镇召开政治性警示教育会议,由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列席参加,通过“回头看”“点穴式”监督,形成“监督—整改—再监督”的闭环式联防联控体系。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坚持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日常谈心谈话,持续深化县纪委书记与下级党组织书记谈心谈话制度,利用“腾讯会议”平台,组织37个乡镇主要领导、包村干部在其工作岗位上利用手机、电脑端APP参加警示教育会议,对接坝6个乡镇“一把手”逐个提示提醒,保持与县委、县政府同频共振,时时提醒绷紧防火“安全弦”,压实防火政治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