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里有话 | 坚决整治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4-04-10 08:58:05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喻大伟


8929


漫画/陈赞军 

  福建省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学忠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江西省抚州市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吴建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旅游安排……在近日发布的党纪政务处分通报中,多人曾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

  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之一。近年来,在纠治“四风”高压态势之下,公款吃喝风得到有效遏制。但仍有一些党员干部心存侥幸、“吃心不改”,打起了管理和服务对象的主意,搞起“不吃公款吃老板”的把戏。2024年2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显示,今年以来,全国共查处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等宴请问题1290起。

  透过现象看本质。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的背后是个别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甘于被“围猎”,乐于权力寻租,热衷“圈子文化”,甘愿做“局中人”。表面上看没花公家一分钱,吃喝由管理和服务对象买单,但他们之所以愿意请客吃饭,无非是看中了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海南省纪委监委不久前通报的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原正处级领导干部、二级高级警长杨楚升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问题,管理和服务对象便是为请托其在工程项目承揽、工程款拨付、物资采购和职务晋升等方面提供帮助而安排宴请。

  纪律面前没有小事,漠视规矩必然受惩。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零一条规定,接受、提供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或者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作风建设主体责任,把深入治理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问题作为纠治“四风”的重要抓手,层层传导压力,从严从紧抓好监督管理。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到中央八项规定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自觉保持清醒头脑,始终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厘清公私界限,警惕酒局饭局背后的“局”。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坚持风腐同查同治,既坚决整治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问题,又深挖彻查背后的利益勾兑、请托办事、说情打招呼等问题,对典型问题及时通报曝光,持续释放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