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滦区:开展“巡纪”问题线索会商提升巡察监督质效

来源:承德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4-04-02 09:49:21

“感谢纪委监委相关领导对各巡察组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把脉问诊’,分析研判,答疑解惑有关业务问题,这对我们进一步提高发现问题的深度、广度和质量,提升本轮巡察工作质效将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近日,为有效提高巡察工作质量,深入推进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贯通融合,双滦区根据巡察发现问题线索特点,召开专题会议集中开展问题线索会商。

据了解,问题线索会商研判机制旨在通过充分发挥巡察干部了解具体情况、纪检监察干部熟悉纪法条规的优势,聚焦渠道来源、人员身份、问题性质等要素,围绕基本信息是否充分、问题定性是否准确等重点内容对巡察发现问题逐一“过筛子”,对问题线索核查事实、主要证据材料、有关政策法律法规规定、办理情况、处理决定等进行论证并提出处置意见,切实保证问题线索的质量,有效破解巡察与纪检监察各管一段,因沟通不足导致问题线索成案率低的问题,对提高线索办理质效具有重要作用。

为推动问题线索移交、分办、督办无缝衔接,切实提升巡察移交问题线索的成案率和案件查办效率,会商后,根据《关于省委巡视发现问题线索的分类处理意见》,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机构建立问题线索移交“绿色通道”,对巡察中发现的可信度高、可查性强、性质恶劣的问题线索边巡边移,依规依纪严查快办形成震慑;对反映笼统、情节轻微等价值不大的一般性问题则通过信访室移交相关监督检查室参考。同时,要求承办部门对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坚持优先办理,专人负责,使“巡”与“改”良性互动,做到以点带面,通过解决具体问题推动堵塞制度漏洞,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问题线索会商研判机制是强化巡察中会商协作,推动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的有效手段和方式方法。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开展‘巡纪’问题线索会商,为高质量地开展巡察工作奠定基础。”该区巡察办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