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滦区:以“阳光问廉”辣度 提升作风转变力度

来源:承德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4-03-29 09:05:16

“赵某某有低保,低保都啥标准,是不是村干部插手干预了,我怎么能享受政策?”“我看村里有的退役军人享受救助了,我也是退役军人怎么没有救助,是不是得给村干部送礼?”这一系列辣味十足的犀利发问源自承德市双滦区西地镇四道河村以惠民惠农政策落实为主题的首次“阳光问廉”活动现场。

为加强和改进基层纪检监察监督工作,双滦区从2023年12月开启“阳光问廉”活动试点工作,并在西地镇、钢城街道两个试点分别成功开展“阳光问廉”活动。

据了解,此次活动采取“村民问廉政、干部来解答、当场做评价、会后填意见”的方式,聚焦廉洁从政,推动作风转变,让充满“辣味”的问题直击镇村干部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短板,进一步促进镇村两级责任落实。针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和诉求,镇党委第一时间建立监督台账,通过上门回访、督查问责等形式对问题整改各环节跟进监督,确保“阳光问廉”真正问出成效、问出幸福、问出满意。活动中,共提出问题27条,现场答复27条。

“像今天这样现场当面给镇干部和村干部提问题,还是头一次,一开始有点不敢问,但是看着大家都在问关心的事,我也就渐渐放下顾虑,把想的问题提出来,我对现场回答也很满意。”双滦区四道河村村民陈某“阳光问廉”会后谈道。

该区始终把群众需求作为导向,把群众呼声作为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标准,不折不扣落实好每一项惠民惠农政策,用心用情办好每一件民生实事,持续聚焦基层“关键人”“关键事”“关键点”,解决了一批关于拆迁征地、道路维修、噪音污染等群众关心、反映强烈的问题。目前,镇街“阳光问廉”活动正在全区全面铺展开来。

“下一步,我们将把‘阳光问廉’作为群众监督的有效渠道,让村民在家门口解决‘心尖’上的问题,确保群众的疑惑和诉求得到有效解决,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