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桥区:创新活动载体 传承廉洁家风

来源:承德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4-03-27 14:51:19


“参加这次活动,对我来说真是一场完美的视听享受,同时又深受教育。”近日,承德市双桥区“双争有我看双桥 廉洁新风进万家”主题展演活动后,该区纪委监委一名女纪检监察干部深有感触地说道。

780

图为双桥区“双争有我看双桥  廉洁新风进万家”主题展演活动现场。

展演活动中,诗朗诵《清廉颂》、歌伴舞《廉洁阵线联盟》、小品《家有清风》等原创节目既形式新颖,又内涵丰富,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传承好家风、弘扬好家教,充分发挥良好家风润物无声的育人作用,深受观众们喜爱。

该区纪检监委着眼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尤其是做好“不想腐”的文章,不断丰富教育形式,创新活动载体,加强廉洁文化建设,联合区组织、宣传、妇联等部门开展“六个一”廉洁文化活动,即发出一份廉洁倡议、举办一次廉洁书画作品展览、开展一次廉洁短视频征集比赛、开展一场廉洁专题展演、举办一批家风故事征集评选、选树一批廉洁典型,进一步推动廉洁家风建设走深走实。截至目前,共征集家风故事、短视频、书画作品共268篇。

870

图为图为双桥区“双争有我看双桥  廉洁新风进万家”主题展演活动现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该区纪委监委将廉洁家风建设融入文明家庭创建、党建、妇女等各项工作,充分发挥统筹协调能力,汇聚家风建设合力,在全区倡导清正廉洁、和谐文明的家庭理念,营造弘扬美德、共创文明、清正廉洁、共享和谐的社会氛围。

“勤念‘廉政经’,做守廉保廉的规矩人;勤吹‘廉洁风’,做知廉倡廉的明白人;勤当‘廉内助’,做助廉促廉的带头人;勤做‘廉模范’,做传廉树廉的践行人……”在2024年春节前,该区纪委监委抓住这个重要时间节点,联合区妇联向全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及其家属发出了“双争有我看双桥 廉洁新风进万家”的倡议,号召广大家庭成员牢固树立崇俭尚廉意识,用实际行动构筑起反腐防腐和促廉倡廉的家庭防线。

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该区纪委监委组织全区各单位开展专题学习会、辅导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和党风廉政建设培训等。联合区文明办、妇联、教体局和各镇街,联动开展廉洁家风主题宣讲活动,举办演讲评比展示,比廉洁赛家风。在全区各级党组织中深入开展“清廉家风”主题党日活动,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及其家属赴革命纪念馆、廉政教育基地、好家风经验社区等参观学习。开展家风家教宣传月、家庭文化节、好家风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活动,举办道德讲堂、廉洁家风大讲堂、优秀家训家规和家风故事分享会,创建一批“廉洁文化进家庭”工作示范村(社区),并持续性、常态性组织开展学习宣传活动。通过开展系列主题实践活动,着力将好家风好家训融入党员干部日常生活和行为规范。

“全面从严治党,既要靠治标,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要靠治本,正心修身,涵养文化。我们从‘不想腐’的思想根源入手,将持续深挖腐败滋生的土壤,让清白干净的家风带民风、正党风、清政风,在全区塑造一个政治坚定、党性过硬、思想够纯的廉政精神内核。”双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