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泉:强化点对点监督筑牢森林防火灭火“安全墙”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4-03-22 09:31:02

“今春较为干旱,森林防火任务艰巨。市直包保部门到位了没有?乡镇、村的防火队伍动组织了没有?物质准备是否充足,预防宣传是否到位……”

进入3月以来,平泉市纪委监委把压实春季森林防火灭火责任作为政治监督的一项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监督优势,深入全市19个乡镇(社区)及七大林区实地查看防火灭火体制建设、林长制履责、应急预案制定、野外火源管控等责任落实情况,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督促各乡镇和市直部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及林长制,切实做到事有人管、火有人防、责有人担。

工作开展以来,该市纪委监委紧盯林地草地、耕地湿地及往年火灾易发多发地等重点区域,开展明察暗访和“点对点”监督,共推动建章立制4项,纠正和协助解决相关问题15件,督促各级各部门紧绷防火“安全弦”,织密防控“责任网”,切实筑牢森林防火灭火“安全墙”。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委员作用,积极协助配合各级防火包保人员和巡查人员做好文明劝导、入户宣传等工作,进一步推动镇、村干部坚决把森林防火灭火各项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确保责任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纪律到位。(承德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