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场:紧盯“关键少数” 做实同级监督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4-03-21 10:54:19

“警示教育片中的违纪违法人员有的跟我年龄相仿,他们就是一面镜子,时刻提醒我要自警自省,绷紧纪律这根弦。会后我们要在本单位开展一场廉洁风险点排查,做好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自查自纠工作。”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四合永镇党委书记王占民参加全县政治性警示教育大会后说道。

该县纪委监委紧盯全县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督促县委坚持把强化“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盯住“关键少数”,带动管住“绝大多数”,着力提升纪委监委对同级党委的监督质效。

该县纪委监委督促县级领导结合乡村振兴、交通住建、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针对重点问题、重要环节,对乡镇党委书记、县直各单位党政主要领导等80余人进行谈心谈话。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对9个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单位“一把手”围绕“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专项资金使用等方面进行提醒谈话或约谈60余人次,全面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同时,针对如何做好派驻监督、乡镇纪委同级监督开展调研,并就“如何监督、监督重点有哪些、怎样监督”等问题制定监督工作方案,列出工作任务清单、重点工作监督台账、日常监督台账,细化监督举措。

该县纪委监委将纪律教育贯穿于同级监督中,督促县委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融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常委会等会议中,县处级领导干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同时,向全县县处级领导干部发放“纪语”读本,强化个人日常自学,引导“关键少数”从思想上固本培元,不断提高党性觉悟。(承德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