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承德市宽城满族自治县全国道德模范示范宣讲报告会引起巨大反响

来源:中国妇女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4-03-19 09:01:22

“人即使跌到了人生的最低谷,也要往好处想,要有过美好日子的那种愿望和梦想……老天爷总是把好的机会留给那些永不放弃的人,我坚信没有迈不过去的坎。”

日前,在河北省承德市宽城满族自治县,四位道德模范先进人物的故事分享掀起一股“冲击波”。全国道德模范田秀英、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田琴、第九届河北省道德模范张建军、承德好人侯敏,先后走进孤山子村、企业、学校、机关进行示范宣讲,讲述她们的孝老敬亲好家风、至真至深家国情。妇联干部、村民、学生、工人、家长达15000余人现场和线上聆听。这是宽城县家庭建设提升年活动的“开门红”。

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妇女十三大精神,宽城满族自治县妇联积极响应承德市妇联“五大巾帼行动”工作部署,与县纪委监委、县文明办等12部门联合确定今年为家庭建设提升年,并启动“我爱我家 幸福满乡”家庭服务巾帼行动。

报告会上,来自山东省肥城市安站镇冯杭村的农村妇女、全国道德模范田秀英,讲述了自己与命运抗争的感人经历。儿子三岁时身体重度烧伤75%,完全失去了自理能力,作为母亲田秀英没有放弃,她抱着“活着就好”的信念,克服常人无法克服的困难,终于让儿子重新站立,并实现了从大学本科到硕士,从知名企业董事助理到自主创业公司董事长的人生飞跃。2006年开始,她将这份深沉的爱与坚毅传递给社会,开通“蔡妈妈”全国热线,用自己的故事去激励那些陷入迷茫无助的家庭和人们。

20

来自北京密云的田琴无怨无悔、挥洒青春,先后悉心照料爷爷、奶奶、父亲、母亲、爷爷公、公公、婆婆7位年迈多病的老人,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中华孝道、人间大爱。张建军率先垂范,广泛凝聚女企业家在发展地方经济、热心公益事业、承担社会责任中展现巾帼不让须眉的优良品质和高尚情操。孤山子村的侯敏20年如一日独自挑起照顾患有精神疾病的婆婆和小叔子的重担,用实际行动践行孝老敬亲的传统美德。真实生动的家常故事,触动心灵的人生感悟,让现场观众热泪盈眶、掌声不断。

“几位道德模范分享的故事让我们村民很受触动,起到了很好的教育作用,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学习她们这种孝德精神。同时对我村今年开展孝老爱亲活动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负责孤山子村妇联工作的驻村干部李海燕说。

“田秀英笑对人生、用爱滋养孩子成才的故事很感人,使我受到了一次洗礼。我也处在上有老下有小的年龄,怎么教育孩子,怎么孝老敬亲,给了我很多启迪,我应该向她们学习。”一位家长说。

30

全国道德模范示范宣讲活动,传播善行义举,引人向善向好。宽城满族自治县妇联主席吴力华说,活动得到了中国妇女报的大力支持和承德市妇联的精心指导。今年还将邀请全国道德模范、最美家庭来宽宣讲,让优良家风在更多普通家庭里萌发滋长,让家国情怀在更多的人心中扎下根。同时,以家庭服务巾帼行动为引领,做实家庭文明、家庭教育、婚育新风、维权关爱、示范创建五项家庭服务专项行动,用实际行动让家庭文明新风尚充盈千家万户,让好家风吹遍满乡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