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圆谈丨传承好红色基因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4-03-15 08:59:06

  红色江山,热血铸就;红色精神,代代相传。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平津战役纪念馆考察时强调,对中国革命战争史要学而时习之,珍惜来之不易的红色江山,发扬革命传统,增强斗争精神,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把中国革命战争史作为必修课、常修课,时时勤学习、温故而知新,从中国革命战争史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谱写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壮丽篇章。

  红色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鲜亮的底色。在广袤无垠的中华大地上,一处处革命旧址、一座座革命纪念馆、一件件革命文物,记录和见证了中国革命的峥嵘岁月,凝聚和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热血与荣耀、梦想与荣光,蕴藏着我们“从哪里来”的红色密码,更立起我们“走向何方”的红色路标。革命传统不能丢,丢了就丢了魂;革命精神不能变,变了就变了质。这是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创造历史辉煌的深刻领悟,更是奔向未来、续写红色华章的信心之源。

  青史可鉴,烛照民族复兴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强调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要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观览中国革命战争光辉历史,探寻事业兴衰成败关键,体味红色江山来之不易,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要把中国革命战争史作为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生动教材,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葆初心、担使命,把革命先烈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伟大事业奋力推向前进。

  温故知新,汲取强国复兴之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对中国革命战争史学而时习之,走好奋进强国复兴新的赶考之路,就要坚持常学常新、真学真信,从中国革命战争史中汲取真理力量,以理想信念之光照亮新的赶考之路;坚持学用贯通、知行合一,从中国革命战争史中汲取实践力量,以敢于斗争精神奋进新的赶考之路;坚持学思践悟、细照笃行,从中国革命战争史中汲取人格力量,以不负人民之心投身新的赶考之路;坚持自省自重、奋发有为,从中国革命战争史中汲取智慧力量,以掌握历史主动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中国革命战争史是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对中国革命战争史学而时习之,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必将极大激发全党全国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火热激情,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不懈奋斗、续写华章。(孙明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