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城:“全链条”式培养让青年干部茁壮成长

来源:承德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4-03-14 08:56:26

“前段时间工作压力比较大,心里不时有些焦虑。好在能够向组织说说心里话、探讨一下工作经验。之前是我的工作思路‘拧巴’了,捋顺思路后,工作效率比以前高了很多。”宽城满族自治县纪委监委青年干部小李说道。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探索构建“全链条”式青年干部培养机制,即通过主题教育、素质提升、跟班锻炼、关心关爱等方式,在学习实践中推动青年干部掌握执纪执法的基本技能,缩短青年干部的成长周期,激发青年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对于新任纪检监察干部,该县纪委监委安排岗前“第一课”,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诵读比赛等形式,引导青年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同时,该县还从增强青年干部的专业本领入手,组织专题学习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帮助青年干部明思路、捋步骤、找方法、立规矩,尤其是把业务考试、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比武练兵”活动作为提升青年干部业务“本领”的助力和引擎,通过“相互切磋”,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为进一步拓宽青年纪检监察干部的视野和知识面,促进青年干部之间的相互交流,依托微信公众平台建立了“青年学习社”学习交流群。“每当在工作之余浏览发现一些好的文章、最新出台的政策法规、对工作有指导意义典型案例的时候,我立刻想到的就是分享给群里的‘伙伴们’。”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小魏如是说。

谈起参加跟班锻炼后的感受,新进入该县纪委监委工作的小魏收获颇丰。“从线索处置、谈话,到制作笔录、撰写初核报告等具体环节,我们都亲身参与经历,对案件调查、审理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

“青年干部培养不能搞‘大水漫灌’、‘揠苗助长’,更不能任由自长,要精耕细作,细致培养,全面的跟踪培养,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宽城满族自治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我们的‘全链条’式培养正是给青年干部‘打虫’、‘浇水’的过程,苗长好了,自然就能经风雨、接重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