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泉:崔敬善断冤案 清正廉明

来源:承德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4-03-12 09:11:09

崔敬,字伯恭(1291年—1358年),元大宁惠州人(惠州治所今承德平泉市南五十家子镇会州城),是中国元代著名的清官廉吏。他入仕初做掾史,曾任枢密院都事、监察御史,又在工部、刑部、兵部任过侍郎和尚书之职,后任中书参知政事,兼领兵、刑、户、工四部事务。至正十八年(1358年)其任上去世,时年67岁,被追封为资善大夫,谥号“忠敏”。

崔敬精通法律刑名,审案缜密公明。元顺帝至元六年(1340年),其出任金山北道廉访司事负责巡察事务,复审了当时轰动全国的全宁路制造假钞大案,既缉拿真凶伏法,又纠错为冤者昭雪,还使得执法枉法者得到追究,一时名声大噪,史书谓之“穷洗冤案”。

崔敬在任清正廉明,治下政通人和。元至正十一年(1351年),其调任同知大都路总管府事后,负责治理直沽(今天津一带)河道工作。看到多年不能解决的直沽河淤现状,他振臂一呼,万民响应,不多时日便募工万余人,仅用3个月时间就完成了河淤清障工作,因此深得民意和朝廷赞赏。

纵观崔敬为官从政的一生,《元史》《山西通志》《民国·新元史》等史书都为他作传,称赞他“治理案无留犊,敏练仁恕,有功地方。”这对今天的我们都具有极高的学习和借鉴意义。

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应该坚持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定斗争意志、忠实履行尽责,在思想上、作风上、廉洁上、严管上勇于自我革命,经受住“四大考验”、抵御住“四种危险”、解决好“四个不纯”,踏踏实实深入基层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办真事,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