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化:以“实打实”监督护航乡村振兴

来源:承德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4-03-11 09:03:12

“多亏了你们,银行拖欠的12万多的财政利息终于到账了。”这是隆化县纪委监委以“实打实”监督推动职能部门及时解决拖欠财政利息护航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隆化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首责,聚焦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目标任务,紧密结合县域实际,积极开展接地气、精而实的专项监督,以“实打实”监督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该县纪委监委以持续深化“六治六提”干部队伍纪律作风整顿为抓手,由班子成员牵头负责,采取随机抽取、不打招呼、不事先通知等方式,下沉一线,对发现的基层领导干部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出现的“拖”、“庸”、“浮”、“僵”、“奢”、“散”六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严肃追责问责,要求立行立改,严明纪律要求,切实发挥好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的头雁效应。

积极探索创新畅通群众信访举报的渠道方式,建立形成来信、来访、电话、网络、短信“五位一体”的信访举报受理体系,广泛收集乡村振兴过程中重点领域问题线索。整合各类监督力量,成立“三员”队伍,切实加强村级事务监督。充分发挥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优势,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按时公示公开村级各项事务,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截止目前,信息公开平台录入5892条,累计访问230491人次,受理群众举报29件,办结28件,1件正在办理中。

采取“室组地”联动监督与巡察监督相结合,强化监督检查,重点加强对重点项目、重大资金、重要环节的监督,加强对直接同基层群众打交道,管钱、管物、管审批的基层“十类人员”的监督,严查骗项目、套项目、吃项目以及暗箱操作、权钱交易等腐败问题。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坚持优先处置、集中初核、快办快结原则,一体清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的“微腐败”问题。2023年以来,处置乡村振兴领域问题线索51人次,给予党政纪处分31人,组织处理20人。

“下一步,我们会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坚决整治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惠民惠农政策真正惠及人民群众,以正风肃纪反腐的新成效护航乡村振兴。”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