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圆谈丨持续抓好落实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4-02-22 14:48:05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喻大伟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主题教育总结报告和关于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时发表重要讲话,对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抓好落实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持续抓好落实,树牢正确政绩观,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因地制宜,重实干、做实功、求实效,更好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目的在于运用,在于把这一思想变成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反对空谈、强调实干、注重落实,是我们党一直秉承的优良传统。抓落实让中国共产党人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形成了强大的政党凝聚力和政策执行力,推动党的事业不断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各级党组织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不断匡正干的导向、增强干的动力、形成干的合力,全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事实反复证明,抓好落实,我们的事业就能充满生机;抓不好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

  抓落实的落脚点是为党尽责、为民造福。抓落实,是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也是衡量领导干部党性和政绩观的重要标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党的各项工作都必须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党员、干部要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高质量发展,不搞贪大求洋、盲目蛮干、哗众取宠;坚持出实招求实效,不搞华而不实、投机取巧、数据造假;坚持打基础利长远,不搞急功近利、竭泽而渔、劳民伤财,精心谋事、潜心干事,聚焦问题、知难而进,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持续抓好落实,贵在持之以恒,难在持之以恒。有些地方、部门和单位抓落实之所以成效不佳,往往与缺乏经常抓、反复抓、持久抓有关。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强科技攻关、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生态环境治理、推进重大改革、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推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关键就在于以钉钉子精神抓部署、抓落实、抓督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是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是新时代最大的政治。广大党员干部要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发扬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抓落实,稳扎稳打向前走,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离不开全党脚踏实地、真抓实干。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广大党员干部要胸怀“国之大者”,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善作善成,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更好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成效。纪检监察机关要突出“两个维护”深化政治监督,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大政方针加强政治监督,常态化开展落实情况“回头看”,督促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步调一致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