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丨习惯性伸手,在犯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4-02-22 14:34:17

违纪违法事实

何长生,男,汉族,重庆市铜梁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原党总支委员、主任。

2022年8月,何长生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重庆市铜梁区纪委监委审查调查。经查,何长生背弃初心使命,丧失纪法底线,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金;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在人事招聘中利用职权谋利;靠医吃医,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器械销售、项目承揽、款项拨付等方面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2023年1月,何长生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

忏悔书节选

在分管后勤、医疗设备等工作中,经常接触建筑工程老板、医用耗材和医疗设备经销商,每到逢年过节,他们就送红包等,这时的我,认为权力变大了,地位提高了,对自己的要求也就放松了,人生观和价值观已悄然发生了变化,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开始动摇。

经过第一次思想斗争后,自己的纪法意识逐渐淡薄,在多次收受贿赂后,在思想上还形成了只要给商家提供了便利,把单位的事办好了,就可以收受商家钱的错误思想,对商家送来的贿赂,几乎是来者不拒,被我拒绝的,都是自己不放心的人和事,甚至还想方设法隐藏赃款,躲避组织追查。

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后,妻子提醒我,不能再收了!同时我也暗下“决心”,从此不再收。可是,当贿赂再一次送来时,我仍是习惯性伸手接过,心里想下次不再收了,就这样,在犯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当办案人员在对我的违纪违法事实作调查笔录时问我:“你为什么要收?”初期我还能勉强回答说:“法律意识淡薄,缺乏廉洁意识,存在侥幸心理”。当他们数次问“你为什么要收?”我曾几度哽咽,不知如何回答。是啊,我为什么要收?明明是不该收,不能收,不准收的钱,我哪有理由要收。明明收了是违法犯罪的,我居然一次次地做了。此时,我多么后悔,我为什么当时不拒绝?过后,又为什么不退还商家或上交组织?我真诚的对党组织说“我错了,我没有理由要收。”我辜负了党组织对我多年的培养,辜负了领导和同志们对我的信任,是我自己走上了违法犯罪的不归路。(重庆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方庆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