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正“四风”不止步】

【冀媒说承】平泉:突出“三类重点”严查“节日病”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10-08 11:51:54

  平泉市纪委监委成立5个专项检查组,联合20个基层纪委,自9月中旬起分片区开展巡回监督检查,找准“病灶”,对症下药。

  深挖违规配备和使用公车问题,将未在公车管理系统备案使用公务用车、车辆行驶区域超出在公车管理系统备案范围、公务用车出现在旅游景点附近,以及公务用车行驶轨迹存在“疑点”等“四类情况”,作为重点检查内容,严防“公车私用”;同时,创新做好“两项比对”,将《公务用车长途行驶登记表》与财务核销的公路收费、停车费等进行比对,将《公务用车行驶里程记录表》与账目列支的加油费进行比对,从中挖掘“私车供养”问题。

  针对超标准发放福利、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公款赠送礼品礼金等“搞变通、走地下”、越来越隐蔽现象,以挖掘“小金库”、严查“账外账”为切入点,从违纪资金来源上实现精准突破。紧盯财政专项、项目建设、征收罚没等“三类资金”,严查利用资产处置、隐瞒资产出租收入、虚假列支财务支出、虚开发票等方式设立“小金库”问题,以及以会议费、劳务费、培训费等名义套取资金,在法定会计账册之外设立“账外账”问题。目前,发现问题线索3件。

  通过核查公务接待原始单据的方式,对公函、审批单、接待场所、就餐人数、菜单、消费金额等进行“合理性排查”,对公函涉及人员少、就餐人数多,菜品数量少、消费金额大,接待审批不规范、就餐场所“小众化”等“三种情况”的公务接待进行重点核查。在严防超标准接待的同时,以整治“一桌餐”为重点,严查公款自吃自喝,对辖区内“一桌餐”场所进行排查摸底,对党员干部违规出入社区“一桌餐”的公款吃喝行为一律“零容忍”;此外,通过税务发票后台数据库,对开具大额餐饮发票或密集开具餐饮发票的单位进行驻点检查,不放过任何涉嫌公款吃喝的“蛛丝马迹”。“两节”期间专项监督检查以来,发现超标准、超规格接待问题2件,目前已启动初核程序。(承德市纪委监委)